(一)系部简介

赣东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始建于2002年,现有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500余人。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在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首轮(2015-2018)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全省13所独立学院专业排名第一

经济与管理系下设市场营销、会计、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教研室,现有教师80余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2人,教师队伍中80%以上的专职教师具有硕士学位。经管系非常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目前建有校外实习基地25个,劳动实践基地2个,专业综合实验室3个,供学生进行财税一体化、财务决策、跨境电商、市场调查与预测、国际贸易实务模拟、会计信息系统、证券投资模拟、创新创业劳动教育等实验与实践

经济与管理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培养具备扎实经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分析方法,具有较强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研究机构、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和大专院校等单位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介绍

1、120203  会计学 

师资情况:会计学专业是学习和研究会计信息的收集、分析、记录、报告、解释和验证,并有效管理经济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会计学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自2002年建成以来,专业体系日趋完善,教、学、研相长,教学团队、专业建设、学科平台得到不断发展,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会计学专业现有教师30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8人。在2015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本专业在所有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一。

专业特色:会计学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夯实基础、强化应用、突出技能、面向市场”的原则。在课程设置上,以工作岗位的职业能力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账务处理能力、财务决策能力、税收筹划能力及财务报表审计能力。根据当前市场需求,设置了税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个专业方向,以加强知识与工作能力的契合度。

同时,注重对传统会计学专业的转型升级,将信息化、智能化作为专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实现财务核算型人才向适应大数据时代的管理会计人才转变。

在夯实理论的基础上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会计学专业理论课程均有配套的实训环节。本专业校内建有财税综合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等主要专业实验室,校外建有12个稳定的校企合作实践基地。依托本专业优良的校内外实验实践教学条件,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进行会计、税务、审计等方面的实操训练,达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

专业优势: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好,毕业生就业率高考研录取率也逐年提升。近三年来,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会计专业技能大赛等全国和省市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从事财税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纳税筹划、税务咨询工作,也可过进一步深造进入高校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

2、120204  财务管理

师资情况:财务管理专业在近二十年的发展中,专业建设日趋完善,教学团队、专业建设、学科平台得到不断发展。财务管理专业拥有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6人。建成一支学历结构较为合理、年龄结构较优、实践教学能力、社会服务能力较高,能满足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的“双师”型教队伍。

专业特色:财务管理专业按照“重基础、强实践,多层次、求创新”的原则,设置校企联动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在财务管理专业下设置“公司理财”和“资产评估”两个方向,提供多个方向课程供学生选择。

专业优势:财务管理专业在2016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独立学院”专业综合评价第一。本专业拥有较为完善的校内外实验实践教学条件。校内依托系综合实验室校外建有10个校企合作教学实践基地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先后荣获“网中网杯”财务决策大赛、“股东来了”、“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模拟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0余项。

就业前景: 毕业后能在各类工商企业、金融企业、评估机构、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管理、金融管理、资产评估、投资理财、风险管理等工作,通过进一步深造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3、020401    国际经济与贸易

师资情况: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学习和研究跨国经济、贸易和投融资等的经济类专业,对训练学生经济学思维、提升学生外贸业务技能和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有重要意义。我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自2003年发展至今,有教师15人,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5人。目前已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年龄结构较优、学科互补性较强的教师队伍,努力建设成为专业体系较完善、学科平台较丰富、行业与区域服务特色鲜明的优势专业。

专业特色:“互联网+”战略背景下,本专业积极培养适应经济金融全球化和跨境电子商务趋势的应用型人才,设立了国际商务和国际投融资两个专业方向。依托英语专业,使国贸知识与商务英语实现有机结合,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展跨境电商B2C实战技能竞赛和金融科技创新竞赛,培育优秀的跨境电商创业团队和国际投融资人才,更好地实现校企对接,保证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和时代性。

专业优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拥有优良的校内外实验实践教学条件,校内建有专业模拟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等,校外建设有12家稳定的校企合作教学实践基地。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曾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全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职业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0余项。

就业前景:毕业后能在各类进出口贸易的大中型企业、贸易公司、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国际贸易实务工作,或于国际运输、物流仓储、跨境电商等单位从事国际商务,可就职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国际业务部,也可通过进一步的深造从事国际经济方面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4、120202  市场营销 

 师资情况:市场营销专业自2003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生以来,已有近二十年的发展。依托丰富的学科平台,优良的校内外实验实践教学条件,逐渐形成较完善的专业体系。现有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9名,讲师5名。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方向)紧扣目前网络运用与大数据营销趋势,将市场营销理论与数据分析相结合,使学生不仅学习到常规的营销管理技术与方法,更侧重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掌握多平台的大数据采集能力,在大数据技术的分析与预测的基础上,对顾客进行精准定位并实施营销活动。

专业优势:市场营销专业近二十年的发展,逐渐形成较完善的专业体系,建有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并依托经济与管理系综合实验室开设了市场营销实训、电子商务实训、创新创业实训、数据分析实训等实践。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四年一更新,使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更符合社会和经济形势的用人需求,任课教师中大部分都具有从事企业管理的工作经历,学生竞赛成绩和考研录取率逐步提升

就业前景: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历年来都是社会急需排名前十的人才,他们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市场调查、数据统计与分析、营销理论研究、大型活动组织与策划等管理工作及活动,就业面很广,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